close



想去這個展很久了~總是聽到大家說好看,看完後果然要大聲贊同,
兩個小時的時間覺得還不太夠,想要一整個下午都泡在美術館裡頭。
走出了北美館外,竟然有人跑來問我「小姐,請問一下250元的票值得嗎?」,
當時有點傻眼,我回「當然值得阿」,妳在想什麼阿~250元很划算耶。


從蔡國強的裝置藝術start,幾部漂浮在空中並插滿光束的車子,
還有八隻穿刺無數箭枝站起來比人高的老虎,
再到近百隻成群活動的狼群,一股腦的撞向一面透明的牆,
循環似的即使前方撞得「狼」狽東倒西歪,仍義無反顧。


這三個裝置藝術是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吧,配合著館內靜穆的氣氛,
看了總覺得心裡湧出了某些思維,果然靜止的時空及氣氛下較適合思考。
藝術的東西每個人感受及解釋的方式都不同,但在看完許多美麗的東西後,總是產生莫名的悸動。
每次看藝術展會讓我想到家裡的老爸,一生都在搞藝術,大病一場後,
更將未來看的雲淡風輕,只想在家裡擦擦銀壺泡個老普洱,享受平凡,
比起許多藝術家價值不菲的畫作,老爸的畫在我心中永遠是無價,擁有的無法用一個幣值去衡量。
看著蔡國強用爆破方式做畫,將火藥粉當做媒介,再用畫筆隨性似的描繪著草圖,
我心中也浮起老爸戴著老花眼鏡偎在畫桌旁用毛筆一筆筆勾勒的工筆畫,
不管是牡丹花、人物或山水,細緻的畫作必須要用好幾個月拼湊而成,
相比蔡的爆破畫,也許做畫的方式不同,一個很rough,一個細緻,我想用心的程度及要呈現的意境都是差不多的。

蔡國強展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煙火,
總共29個煙火腳印從天安門上空至鳥巢體育場,
是多麼另人震憾,煙火在那邊好像根本不用錢,共施放了三萬三千八百六十六發煙火,
中國為了這一刻傾國力藉由奧運向世界証明,中國已成強權之一。
難怪趨勢預言家奈思比會預言,未來中國將會以難以令人置信的力量去影響整個世界,
Well,到時候台灣會成為怎樣呢?(這時候就覺得芬蘭化好像也不錯)
扯遠了。

這次的展很棒,下次有機會再參加別的展,一定要記得多加少少錢聽個導覽人員解說,
因為這樣才能更加了解作品本身及背景,
自己瀏覽反而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詮釋作品,
有時經歷太資淺不能體悟到更深一層。

在我心中一直這樣覺得:藝術家在成名之前總是孤獨的,

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揮灑屬於他們能看到能體會及想傳達的色彩,
他們眼睛不似平凡人般世俗的看待整個世界,

反而用獨有的角度利用不同的工具媒體去呈現某些意念,
蔡國強用的是炸藥、煙火、裝置藝術,美術館展示的都是他的成果,

其實真正最精彩的應該是作畫的過程。
最棒的是,我家就有一個藝術家,隨時想看就可以看到一幅幅作品的產生,哈~how lucky i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